莱芜拼团购房199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3人申请入群

申城多个老小区盼圆电梯梦 最缺的是“牵头人”

发布时间: 2016-07-28 10:50:33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92次浏览


[摘要]“下去了就不想上来!年纪大了,真的爬不动了……”连日酷暑,对于申城不少住在6层楼老公房里的老人们来说,最难熬的莫过于爬楼回家了。

图片说明:凉城路1201弄,腿脚不便的卢老伯倚着扶手下楼,加装电梯是居民们普遍愿望。毛锦伟摄

“下去了就不想上来!年纪大了,真的爬不动了……”连日酷暑,对于申城不少住在6层楼老公房里的老人们来说,最难熬的莫过于爬楼回家了。近日,虹口区江湾镇街道多个小区的居民致电“12345”和“解放热线·夏令行动”,讲述他们上下楼的种种不便,期盼着老房子有一天也能装上电梯。

80级楼梯,一级级数着回家

首先拨打“12345”呼吁给老房装电梯的,是凉城路1201弄的刘女士。她告诉记者,她住在4楼。尽管楼层尚可,但由于丈夫痛风腿脚不便,出行需要依靠轮椅,期盼电梯由来已久。她说,近几年来,小区里时不时地就有“装电梯”的传言,“想必有这个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

7月22日,记者来到凉城路1201弄小区一探究竟。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的老公房小区,70个门幢,清一色6层楼房子,每层4户。记者在小区里绕了一圈,只见来来往往的几乎都是老年人。撑着拐杖的、坐着轮椅的,不少老人腿脚不便。

10时,小区主干道中央树阴下,几位阿姨们正凑在一起,聊天乘凉。得知记者来意,阿姨们来了劲:“都希望装电梯的,能装是最好了!”“我住顶楼,能装的话,我倒是愿意多出一点。”在小区53号楼门口,记者遇到了出门买菜刚回来的张阿姨。尽管看着腿脚还算利索,但住在6楼层的她也是电梯的期盼者之一。她告诉记者:回家总共80级楼梯,毕竟年纪大了,一两层就得休息一次,“都是一级级数着爬回家的。这个天气,到家一身汗,要歇上好久。”

实现“电梯梦”,最缺牵头人

除了凉城路1201弄,在“12345”热线平台,记者还看到,华严路58弄、场中路32弄等小区的居民也都表达了相同的愿望。

记者在凉城路1201弄小区里做了一番调查。安装电梯呼声最高的,是小区4楼以上的居民。对于申城其他区正在开展的试点,小区居民大多知情;对试点中“楼层越高、分摊比例越高”的做法,居民大多表示可以接受。能承担多少?“三四万吧”,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她的“心理价位”。尽管如此,居民的热情仍旧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场中路32弄的朱阿姨告诉记者,她致电“12345”呼吁后,很快收到了区政府以及街道房办打来的电话。电话中,相关部门的说法令她心凉了半截:据称,老房安装电梯,最难的莫过于前期的工作,即业主间的协商征询、确定资金分摊比例等等,而这些都需要业主自己完成。朱阿姨无奈地对记者说:“我都75岁了,哪有这个精力去折腾?”

显然,尽管老房加装电梯的审批手续已简化至三个部门、15个图章,且只要求征得90%的楼幢住户同意及三分之二的小区居民同意。但是,谁来牵头仍是横在居民面前的最大障碍。据记者了解,目前普陀、杨浦、长宁等实现加装电梯的小区,都有热心牵头的居民代表,业委会和居委会也颇为支持。可记者询问了上述小区里的多位居民,尽管意愿强烈,但几乎无人愿意“出头”来操办此事。

希望有关各方多一些指导推进

朱阿姨表示:“由于涉及征询、做居民工作,小区里最合适的牵头人,还是居民自治组织即业委会和居委会,或者热心的楼组长。”

记者以打算买小区房子为由,前往凉城路1201弄小区所在的镇西居委会探听居委会有无此打算。见记者打听装电梯的事,一位正翻阅表格的工作人员头也不抬地说:“我们这里装电梯,你听谁说的?不可能的!小区里都是年纪大的,他们舍不得出那钱的。”记者又问,是否知道申请政策已简化?对方不耐烦地回答:“没听说嘛,我们这里没有政策。”记者随后致电居委会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安装电梯并非小事,牵涉到很多问题,目前小区业委会、居委会暂无启动这项工作的打算。记者又来到华严路58弄小区所在的万安西居委会打听,居委会工作人员几乎给了上述同样的答复。

居民们希望:眼下政策已相对宽松,居民意愿也较为强烈,业委会、居委会能否更主动一些?

此外,有关部门的“推一把”也很重要。以长宁区五洲大厦3号楼顺利安装电梯为例,长宁区房管部门在政策宣传、实地查勘加梯条件、指导业委会制定方案、完成居民征询、受理立项等方面做了很多指导工作。记者随后也致电江湾镇街道办事处,街道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几个小区居民的呼声有所耳闻,政府是有为小区搭建平台的想法,“但究竟如何来推动,目前仍是未知数。”不过,江湾镇街道表示,会将老百姓的诉求反馈至区里相关部门。

(解放日报)

头条: 中国楼市投资现降温迹象 房企或面临转行

房闺蜜: 房企捂盘退筹致上海房价上涨?购房者该这样维权

答疑: 看沙盘究竟看什么 该有的窗户交付时没了怎么办?

组图: 宝山即将迈入“6时代” 实探1号线旁中铁北城时代

龙湖北城天街首创旭辉城云澜湾温泉国际恒大海上威尼斯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