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拼团购房108群(1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2人申请入群

浦江镇居民:入住5年 周围仍只见杂草

发布时间: 2016-09-23 09:42:5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350次浏览


原标题:入住“大居”5年,周围仍只见杂草

规划的浦涛路室内菜场处只见杂草。毛锦伟 摄

买菜要坐3站路;想取钱,周围一家银行都找不到……日前,闵行区浦江镇浦涛路中虹浦江苑的居民蔡先生向记者反映,称其2011年入住这个经适房小区至今,规划中的菜场、超市等一系列配置设施迟迟没有开工建设,生活不便的居民“等”配套等得心焦。  

而这并非是中虹浦江苑一个小区居民面临的困境。在中虹浦江苑所在的浦江镇大型保障房基地(简称“大居”),配套不足是普遍现象。而之所以配套设施建设缓慢,更有其入住率低、人气不足等一系列深层次原因。人“等”配套、还是配套“等”人,“大居”的这对矛盾该如何来缓解?   

规划配套只见杂草   

在浦涛路100弄中虹浦江苑小区门口,居民蔡先生执意要领着记者体验下他买菜的“辛苦”。他说,距离最近的一个菜场,在南侧1.4公里外的浦航路上。而附近其他两个菜场,一个在浦连路上,另一个在浦涛路三鲁路,更远!蔡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买菜、买点日用品就得跑上这么远,不便可想而知。至于银行、邮局,更是“影子”都看不到。  

蔡先生入住这个经适房小区5年了,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份中虹浦江苑的楼书。这份楼书上,标示了小区周边的规划。在浦涛路100弄的马路正对面,依着三鲁河边,规划中就是一个室内菜场。但记者在现场看到,空地围墙里面,只见比人还高的杂草,毫无动工迹象。  

除了这个室内菜场,在中虹浦江苑西侧的浦涛路召楼路路口,还规划有一整片各类配套设施。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路口空地均被围墙圈着,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人“等”配套有原因   

据了解,整个浦江镇“大居”南北两期共规划有配套项目80余个,但至今建成投入使用的仅30余个,剩余的要么尚处于建设中,要么尚未开工建设。配套设施建设缓慢原因何在?浦江镇“大居”建设基地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目前整个“大居”内的菜场等街坊商业设施由浦江镇负责推进,由一家镇属企业来负责建设。配套的完善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进展快慢主要看人口入住的情况。之所以比较慢,原因正在于整个“大居”入住率低,人气不足。“生意不好,商家不肯进驻投资经营,造好了也是闲置浪费。”   

蔡先生向记者确认,“大居”入住率确实不高,粗略估计仅有40%不到。以蔡先生家所在的门幢为例,6层楼一梯两户,共12户人家,目前入住仅有4户。但是,他认为,与其说入住率低导致了配套建设缓慢,不如反过来说,是配套不足影响了居民的入住意愿。不少保障房小区已交房六七年,入住率仍然这么低,和“大居”目前的配套情况不无关系。   

过渡措施必不可少   

蔡先生告诉记者,相比其他不便,买菜难最影响生活质量。为此,他从2013年起就不断地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反映,呼吁菜场尽快建设。2014年,浦江镇在中虹浦江苑的西侧,用彩钢板搭建了一个房子,开设了浦涛路临时菜场和超市。但是没想到,这一便民举措仅维持了不到半年。  

日前,这个临时菜场绝大多数摊位均闲置,仅有的几个摊位以销售油盐酱醋等杂货为主,新鲜蔬菜几乎不见踪影。外侧的超市也早已关门,如今则成了一家卖大饼油条的早餐店。记者与摊主闲聊,询问菜场为啥开不下去?摊主将原因归结为临时菜场规模小,附近居民嫌贵。但居民有不同的看法。蔡先生说,这个临时菜场开设之初,菜场管理方就已向摊主收取500元一个月的摊位费。由于买菜需求量小,500元的摊位费拉高了不少菜价。蔡先生认为,既然是便民的过渡措施,就不应该想着赚钱,初期理应免除摊位费。  

眼下,要求浦江镇“大居”立即补足配套显然不现实。居民们希望,配套完善之前,相应的过渡措施必不可少。而且,这些过渡措施应该真正以方便居民生活为目的。如此才能聚集人气,改善整个“大居”配套的尴尬处境。

头条: 楼市不“退烧”还有哪些招 限购限贷非长策

焦点: 租客丧命致“凶宅”贬值 房主索赔20万被法院驳回

本地: 离婚时家电判给女方 前夫竟以二手货冒充

数据: 上周沪成交均价4.7万/平 刚需产品退潮成交量下滑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