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拼团购房170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6人申请入群

房产税来了,将产生哪些影响?

发布时间: 2018-06-18 16:48:5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670次浏览



4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备受关注的房产税被列入预备审议项目;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透露,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房产税法已经在路上。    

2011127日,上海、重庆宣布次日开始试点房产税,上海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新购房且属于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新购房,税率暂定0.6%;重庆征收对象是独栋别墅高档公寓,以及无工作户口无投资人员所购二套房,税率为0.5%-1.2% 

最受瞩目的便是,房产税的出现,会给房产交易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缴税的经济手段真的能代替“限购令”等行政干预吗?多套房屋实行年纳税政策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对于发展相对滞后的区域,经济是否会面临转型?

首先,若按照人均住房面积来征收房产税,大面积房屋的持有者为主要纳税人,而经济实力强的消费者才会选择大面积住房,征税不过是增加一部分生活消费而已,并不会造成房产交易上的波动。若按照个人房屋持有量来征收,房产主管部门压力增大:针对跨区域房屋数量总和较多者,需要联网登记,在当下不动产登记实施进度较慢的条件下,不容易实现个人名下房产的统计工作;个人房屋可以办理更名,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

其次,国家出台“限购令”,目的就是抑制炒房者,真正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目标。而用征税来实现这一目标却需要出台一系列支撑政策,如:家庭成员收入在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下、限制人均住房面积、无经济能力家庭成员占有比例较大等实行免征。而一旦出现了大量支撑政策,钻空子的人便有机可乘了。

再次,大部分地区人们的收入赶不上房价的增长速度,从而出现大批的租房者。对于持有多套房屋的业主而言,可以将房产税加到租金中,让租房者来承担,根本不利于缩小贫富差距。

最后,对于一些欠发达地区,流动人口少,实体经济较少,拍卖土地是当地政府的主要经济来源,而房屋去化率主要依靠本地人来完成,这便会导致市面上房屋数量增多,地方财政压力变大,甚至出现财政赤字,不利于社会稳定。

综合以上几点,小编认为,房产税的实施需要考虑各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因地制宜地推行,一味的按照某一种模式推行,可能会经历很长的一段社会磨合期。

责任编辑: MK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