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拼团购房211群(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4人申请入群

工龄有多重要 你真的知道吗?

发布时间: 2016-07-08 09:04:2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79次浏览


[摘要]不知道你会不会经常这样抱怨:勤勤恳恳工作了这么多年,到底有啥用?其实,工龄长的好处多了去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工龄?工龄分哪几种?工龄能带来的福利都是啥?工龄到底怎么计算?今天小M就来跟你好好说说。

一、什么是工龄?

先来看看什么是工龄。工龄是职工从事脑力劳动或体力劳动,以工资收入为其全部或主要生活资料来源的工作时间。也就是说,你每工作一年,就形成一年工龄。它的长短反映了你对社会和企业的贡献大小,也能反映你的知识、经验、技术熟练程度的高低。

二、工龄分哪几种 ?

工龄分为一般工龄和连续工龄。一般工龄是指职工从事生产、工作的总的工作时间。本企业工龄是指工人、职员在本企业内连续工作的时间。在计算一般工龄时,应包括本企业工龄。一般工龄只和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相关,在这里就不赘述。

而连续工龄不仅包括在本企业连续工作的时间,而且还包括前后两个工作单位可以合并计算的工作时间,中间不可中断。而就是这连续工龄,与我们在这个企业就职期间的福利待遇息息相关,比如带薪年休假、探亲假、计发解除合同经济补偿金等。下面所说的各种福利,都与连续工龄有关。

三、工龄对你都有什么影响?

工资

先来看看体制内的情况。在现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结构中,部分津贴、补贴会受工龄差异的影响。在各类职称评定中,一般都会对工作时间做出一定限制。而职称评定又会间接影响到工资收入。至于体制外的民营企业,大多数并未将工资与工龄挂钩,而是秉承“能者多劳,劳者多得”的原则。

带薪年假

体制内的年假具体计算方法为: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至于体制外的民营企业,上述法律规定只是最低标准,各民营私营企业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调整。另外,带薪休假,指的就是职工在休年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只有在工资和带薪年假方面,体制内外有明显区别。接下来的几点,体制内外并无明显差异。

病假工资

大家都知道,所谓的病假就是生病不上班,公司照样发工资,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这工资比例,是根据工龄不同计算的。休假在6个月以内的是这样:工龄小于2年的按本人工资的60%计发,2-4年的70%,4-6年的80%,6-8年的90%,8年以上100%。连续休假超过六个月的这样算:工龄小于1年的按本人工资的40%计发,1-3年的50%,3年以上60%。

医疗期

医疗期是指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公负伤而停止工作治病休息时,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时限。换而言之,就是在职工生病或者疗养期间,不得解聘员工。依据工龄的长短,劳动者可以享受到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的医疗期。

不过,对于某些患特殊疾病(如癌症、精神病、瘫痪等)的职工,在24个月内尚不能痊愈的,经企业和劳动主管部门批准,可适当延长医疗期。

经济补偿金

经济补偿金你是在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后,你的公司依法一次性支付给你的经济上的补助。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但是,如果是你主动请辞的,用人单位又没有过错,你是拿不到经济补偿金的哟。

出境定居离职费

这是指凡不符合退休退职条件,而获准出境定居的在职职工,离职时原工作单位可发一次性的离职费。标准是:工龄一年至十年的,每年工龄发一个月标准工资;工龄10年以上的,从第11年起,每满一年工龄,就会多发给本人一个半月的标准工资;工龄不满一年的,按一个月计发。但离职费总额,不超过你24个月的标准工资。

对部分劳动者的特殊保护

对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用人单位不能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规定的原因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小M看了一下,就是一系列用人单位以经济性裁员以及无过失解除劳务合同、或是欺压就业能力低工作者的条款。所以,法律对工龄较长的这类劳动者,予以了特殊保护。

总之一句话,干得时间长,得的福利自然也就多。所以一定要重视自己的工龄!

头条: 传四季度又要降息 房价要降?

侃房哥: 如果郊区房6万一平 那么上海市区房卖多少钱才对

组图: 夏日驱赶炎热干燥 上海及周边最佳避暑胜地推荐

导购: 高温催热清凉住宅 6500元/平起居住低密度小区

龙湖北城天街中鹰黑森林云澜湾温泉国际恒大海上威尼斯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